English| 中建网群|
行业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快讯
箱式钢结构集成建筑模块体系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发布日期:2021-02-05 字号:[ ]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均针对装配式建筑颁布具体的实施意见、规划和行动方案,积极通过税费优惠、用地支持、财政补贴、容积率奖励等多种方法给予产业发展充分激励。

毋庸置疑,装配式建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的风口。装配式建筑有多种类型,如预制混凝土、轻钢结构、传统钢结构等。2020年年初,湖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造,使箱式钢结构集成建筑模块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除了适用于临时医院、疫情应急隔离中心外,箱式钢结构集成建筑模块也能被应用在永久建筑规范的酒店、住宅公寓、学生公寓、员工宿舍、营地房、数据中心、商业中心、旅游度假中心、展示中心等项目。箱式钢结构集成建筑模块体系作为一种创新的建筑体系,是当今新型工业化建筑的发展方向。

全链条的协同设计与高度预先集成。从项目的规划开始,模块化建筑供应商即与设计单位、制造工厂、物流服务商、工程总承包单位等,充分协同,采用既适合建筑模块生产制造运输安装,又符合传统建筑功能与美学要求的设计方案;使用BIM系统支撑的集成设计与施工管控,工厂预制率超过90%;工地现场基础施工与车间生产及现场工厂模块施工周期同步进行,有效达成缩短项目工期的目标,一般情况下,同一个项目,使用模块化建筑比传统建筑缩短1/3以上的工期。

标准的节点与优化的建筑构造设计。模块化建筑的研发与设计,形成了适合企业自身与行业特点的标准图集,统一了原材料、构造及工法、部品部件模数,不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让中国制造的建筑材料、零部件、家电、家具集成在模块中远销到世界各地。

实行建筑产品的精益制造。与传统建筑粗放型现场建造不一样,从设计到交付,模块化建筑拥有制造业的基因,标准化设计思路被广泛地应用到模块化建筑生产领域当中。ISO9001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确保产品100%全过程检验,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可以提前识别与杜绝浪费,最大程度地节约成本与减少建筑垃圾、建筑噪音、粉尘对环境的污染,努力实现真正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智能建造。在模块化建筑行业当中,信息化不仅包括BIM技术,更包括工业化建造各个管控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在生产建造过程当中,每个生产模块有唯一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模块的生产、检验状态,从而推动产品的优化与升级。

基于技术标准进行技术研发。作为国外先进的建筑技术,引进到国内并实践应用的案例还不够,国内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国家以及行业缺少关于此范围内的标准。此前,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编制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技术规程》,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为设计、施工、验收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模块化供应商与国内外大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高校保持紧密的沟通合作,根据行业特点,每年投入一定比例的研发费用,进行成熟产品的改进与新产品的研究,以满足客户及市场的需求。

全面提升建筑质量。由于采用了工业化制造的管理工具与产业化的建筑工人,建筑质量更加稳定,建筑精度也得以数量级的提高。以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建造的澳大利亚宜必思酒店为例,该酒店17层高、252个房间的外墙全为玻璃幕墙,采用了全世界行业领先的全预制幕墙技术,所有的单元幕墙在工厂内安装就位,经过海陆联运到达现场,施工现场不需要任何外部脚手架,直接堆叠到位,实现了毫米级建造的精度。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建筑业将迎来大变革。利用新方法、新材料、工业化、数字化等手段,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模块化建造方式,将解决劳动效率低、建筑质量不稳定、熟练工人匮乏等业界痛点问题,为推动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