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网群|
行业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快讯
对话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宗成峰: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需多方共同努力
发布日期:2020-03-16 字号:[ ]

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稳定就业是当前有序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尚建华3月7日表示,从各地监测情况来看,目前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已达到7800万,占今年春节返乡的60%。这意味着仍有40%的返乡农民工滞留在农村,这部分农民工为什么没返岗复工?面临哪些困难?值得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宗成峰就此表示,疫情暴发以来,部分农民工面对新冠肺炎容易产生恐慌情绪、焦虑心理,加上企业层面要求农民工返岗前必须办理“健康证明”,也会使农民工选择延期返岗复工。针对这些问题,政府有关方面需建立一站式免费服务,帮助农民工开具“健康证明”;企业可开展“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将农民工安全送达就业所在地;村委会应及时为农民工做好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心理压力。

Q:目前农民工返岗复工面临的现实困难主要有哪些?

A: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一是除“点对点”返岗农民工无症状不需重复隔离外,其他农民工返岗后仍需隔离14天,这给他们带来了一定压力;二是部分企业要求农民工返岗前必须办理“健康证明”,农民工在户籍地办理“健康证明”需去村委会、卫生站等多个地方,手续较为繁琐;三是农民工因信息不对称缺乏对复工地区的全面了解,不能准确把握不同风险地区的务工要求;四是交通运输特别是乡村客运还未完全恢复,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民工返程出行;五是部分农民工对疫情仍存在惧怕心理,害怕外出被感染,也会选择延期或不外出复工。

Q:为解决劳务输出难题、降低返岗复工风险,输出地与输入地应如何强化有效对接?

A:输出地与输入地相关部门一是要及时做好疫情信息沟通,掌握最新疫情信息,防范疫情潜在风险;二是要对接好劳务供需信息,大力支持劳务中介公司做好劳务输出、输入工作;三是要针对“点对点”包车返程的农民工,双方要及时做好体温检测、路途防护等工作,并严格控制包车“实载率”,防止交叉感染;四是要针对有些用工企业要求农民工提供“健康证明”,双方应建立省际健康证明评估互认机制。

Q:面对防疫物资短缺,农民工该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降低感染风险?

A:对于农民工自身而言,首先,要提高自我防疫意识,按照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其次,要遵守防疫规定和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与流动,不参与集中聚餐等活动。再其次,要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做好安全防护,调整好作息时间,防止感冒和发烧。完工后也要立即进行全身消毒和洗手,减少患病风险。最后,工棚要经常通风,床位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防止交叉感染。

Q:建筑工地应如何加强防疫能力,保障返岗复工农民工的健康安全?

A:一方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建筑业企业在取得建设任务书后,需邀请卫生防疫部门对建筑工地进行卫生检查,并安排好专人配合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另一方面建筑业企业还应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卫生安全管理以及应急管理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安全高效复工。与此同时,建筑工地也要严格实施全封闭管理,做好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以及农民工体温检测等工作;建筑工地管理人员还要密切配合地方防疫部门要求,如发现农民工有体温异常、咳嗽、发烧等症状应及时上报,立即就医。

Q:为助力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政府、企业、基层自治组织应如何发挥各自作用?

A:政府层面,输入地政府部门应及时掌握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并深入车站、码头、人力资源市场等地,实时搜集农民工流动信息,切实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输出地政府部门,应支持地方务工劳务中介公司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建立网上用工需求,同时为农民工出行提供便利。

企业层面,用工企业应积极与劳务中介公司建立联系,提出用工需求,在地方政府指导和帮助下,开展“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将农民工安全高效地接回就业所在地。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卫生防疫管理等工作。

基层自治组织层面,如村委会应积极开展农民工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发放防疫手册,提醒农民工做好健康检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对于因疫情导致心理压力的农民工,应及时对他们展开心理咨询和疏导,可通过电话、语音和视频等方式帮助他们解除情绪困扰,减轻心理压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