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网群|
公司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建筑变身“微型发电厂”!走进中建科工虚拟电厂产品
发布日期:2024-03-18 字号:[ ]

近日,中建科工在建筑能源智能化领域的科技成果“一种虚拟电厂电能调控设备及调控方法”和“虚拟电厂用站端接入设备及接入方法”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是中建集团首批获得授权的虚拟电厂发明专利。此外,中建科工虚拟电厂产品还获得了4项软件著作权。


d37191119d2edede9cd1e956e5089d22.png


虚拟电厂并不直接产生电力,但是能将每一栋建筑都变成“微型发电厂”。虚拟电厂汇集分布在建筑群、充电设施等多个场景中的可调控电力资源,将其纳入电网的调度体系中,在提升电网安全性的同时,有效利用了建筑中未被使用的电力负荷。如果将电力比作流动的水,那么传统发电厂就相当于水厂,输电系统则类似于管道,而虚拟电厂的作用,便是用于开关的“水龙头”,确保电力得到更有效地分配。


中建科工虚拟电厂产品可通过智能化算法,针对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工商业可中断负荷、智能楼宇等典型可调节负荷以及储能充电设备进行精准控制,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实现区域内供电和负荷的平衡,做到“可视、可管、可优”。


目前,中建科工研发打造的首个虚拟电厂平台完成了“实战”测试,具备了参与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的能力。该平台依托中建钢构光储充柔一体化厂区,聚合了办公楼部分负荷、光储充检一体站、换电站、办公楼光储直柔系统、厂区屋顶光伏、辅助工艺系统等资源,可调度6MW电能。该平台实现了对园区内电力负荷的有效监测,促进了电网稳定运行,还能从电力市场交易中获利,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低碳园区中虚拟电厂的应用提供了范例。


此外,中建科工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深圳宝安星河荣御充美超充站也布设了虚拟电厂平台,聚合调度能力为720kW。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