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网群|
行业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快讯
仇保兴:促进“复工复产”、实现“疫后复兴”的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0-02-24 字号:[ ]

  2月17日,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建议采取多项举措,在确保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尽快促进复工复产和扩大投资,尽快实现“疫后复兴”。具体建议如下:

  一,社区精准封闭是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数百万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网格员作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功绩,但少数害群之马的恶劣破坏作用也随之浮现。建议从快严肃查处非疫区少数基层干部层层加码、违法挖断公路封锁交通物流、随意封闭居民门户、任意截留邮寄的防疫物资、阻挠企业复工、甚至乘机敲诈勒索等典型案例,以儆效尤。

  二,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抗疫,物流快递企业不仅是排头兵,更是当前急需的社会“公共品”,必须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对这类企业给予紧急优惠政策和公开排名激励,力求“疫后复兴,粮草先行”。为防止恢复物资人员流动过程中的疫情反弹,建议在各类封闭的公共空间(包括高铁、轮船、公交车辆)和物流仓库加装臭氧发生器杀灭病毒。

  三,对复工的小微企业实施上年度社保金返还的优惠政策。较之税收减免,社保金返还有三大优势:一是能鼓励企业少辞退员工,二是补助能快速精准到位,三是因“有征有返”有利于激励企业在正常年份多交社保金。

  四,对全球供应链重点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由所在地政府给予重点帮扶,促使他们尽快复工复产。国家相关部委进行监管并进行复工复产程度实时排名和相应奖惩。重点外贸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是“反脱钩”挫败反华势力和维持全球化秩序的主要策略,应给予高度重视。

  五,建议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委,依据各地疫情的攻防战的教训,尽快提出强化全国公共防疫和治疗体系建设方案。今后所有医院、各级党校、住宿制学校和培训机构的设计方案都必须考虑到防疫时能快速改造成传染病医院。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省份,可仿照汶川灾后重建“对口支援”模式,由援助省组织资源进行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人力培训和运行管理“一条龙”重建,尽快补齐当地公共卫生和防疫设施不足的短板。

  六,全国数十万个村庄在本次新型肺炎疫情袭击过程中,表现出易封闭性、自我维持能力强、对外部公共设施依赖程度低的特点。建议将农民闲置住房和宅基地对城市居民的租赁期延长至三十年以上。这一方面可满足中产阶层异地购置二套房需求,促进城乡融合振兴乡村,另一方面可迅速扩大民间投资规模,更重要的是,一旦下次疫情和灾害来袭时,城市居民可提前自行疏散至农村,从而增强国民经济体系整体韧性。

  七,本次疫情攻防战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及时封闭有疫情的居民小区并精准到具体楼宇和楼层。建议总结各地城市在疫情中暴露出的软硬件短板,在全国范围加速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这不仅能改善居民日常生活品质,而且在疫情来临时,能迅速有效地进行社区自我封闭防卫阻断疫情传播。

  八,建议全面总结各地智慧城市、公共信息系统、智慧社区和网格式精细化城市管理系统在本次防疫战中的经验与教训,结合推进5G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值得指出的是,近几天各地普遍出现因大量增加的在线教育和视频会议造成网络瘫痪事件暴露了网络软硬件的短板,应扩大投入尽快补齐。

  据初步估算,以上八条策略一旦实施,至少可形成十万亿元的新增社会投资和相应的消费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能为国际贸易“反脱钩”和决胜防疫战、实现“疫后复兴”提供强大动力和资源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