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网群|
行业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快讯
刘志峰:认识和把握城市发展的“四个变化”
发布日期:2018-01-30 字号:[ ]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生态和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成为城市工作中的中心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实也要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2017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把绿色发展归纳到城市建设各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在人居环境和生态建设方面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为城市品质和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入新时代,城市发展中心发生改变,从以城市投资建设为中心转向提升城市品质为中心,从以城市招商引资为中心转向城市环境营造为中心,从为城市居民提供物质生活为中心转向提供美好生活为中心。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城市,追求的不仅是发展规模和速度,更有发展质量和内涵。因此,要用新时代思维认识和把握城市发展的“四个变化”。

一是人对城市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品质既包括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公共设施等硬件配套带来的外在形象,也包括城市风貌、人居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精神、市民素质等软件的积累带来的内在之美。

二是人对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我国住房正在从“有房”向“优房”转变。从住房消费升级的趋势来看,老百姓希望购买的不仅仅是空间,更渴望得到高层次、多样化的生活享受,这也是创造品质城市的基本要求。

三是人对生态文明、人居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从买地段转向买生态,从买面积转向买环境,房地产开发已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百姓追求绿色和环境的意识增强,不仅要求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尽快治理人口拥挤、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垃圾围城、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还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保护并进行有效利用。

四是人对共享经济的运用和期待更多。共享经济已经融入城市和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互联网+大数据的共享方式丰富了住房交易手段,优化了住房供需结构,加深了房地产与交通、商业、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共享经济盘活了闲置资源和存量资产,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落地。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城市综合品质和绿色供给与老百姓美好生活需求有较大的差距,房地产绿色发展整体不平衡。比如,目前国内开发绿色建筑的房地产企业数量不多、积极性不高;绿色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即使有标准也面临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生态绿色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系统力量较弱,绿色人居的产品界定不清晰……

绿色人居的内涵是让城市回归以人为本。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建设必须贯彻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绿色人居为目标,创建绿色社区、加快绿色更新、推进绿色建造、建立绿色标准、发展绿色金融,将“五个绿色”融入人居环境的各个方面。

在建立绿色标准方面,协会正在开展团体标准《绿色住区标准》修编工作。新标准所指的绿色住区不是独栋的绿色建筑,而是整个社区、居住区,它填补了标准在这方面的空白。下一步要按照“创建绿色社区”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该标准的作用,除了指导绿色住区外,标准还将用于对城镇新建住区和既有住区升级改造、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指导。

作者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