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网群|
公司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快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建科工武汉常福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发布日期:2020-12-28 字号:[ ]

  今年武汉市出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用三年时间,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包括武汉常福医院项目在内的“五院两中心”是其中最早启动的一批项目。

  12月25日,由中建科工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的武汉常福医院项目实现了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一片田地土坡间,武汉常福医院项目团队按下“快进键”,挂上“高速档”,破硬关,抢险关,闯难关,创造了高质量的“常福速度”。

1.png




  百天攻坚,“小”田地上抢建“大”工程

  武汉常福医院定位于“平战结合”,以平为主,分级响应,快速转换, 为1000床“战时”动员医院预留建设条件。武汉常福医院的建成,将有助于提升武汉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能力,且能满足周边地区30万规划人口的日常诊疗,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补齐武汉市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民生工程。

2.png

  武汉常福医院项目于7月底正式开工。72小时内,来自中建科工华中大区各单位的40余名管理人员迅速集结,全面投入攻坚阶段。整个项目划分为5个施工分区,各工区平行施工,独立投入资源,现场施工确保2班倒;共布置10台塔吊,确保垂直运输;提前完成临时环形道路施工,确保水平运输。项目团队充分发扬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负重不怕重,担责不塞责的精神,步调一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20天全面完成45万方土方的清运工作,90天实现8.2万平方米地下室、2.5万平方米门诊楼全面封顶,150天所有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一座现代化的三甲综合医院于田地间拔地而起。

  瞄定前沿,打造信息化、智慧化、绿色化医院

  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公司在装配式建筑、BIM设计、智慧工地应用等领域的优势,在作业赶“量”的同时,建设信息化管控、智慧化调配、绿色化施工的底层架构,实现“精准化”定位,“系统化”接入,“协同化”联动。

3.png

  项目部通过BIM设计,将所有专业内容进行可视化处理,提前让项目在系统中用三维模型“建”起来,并通过BIM模型和专业软件进行施工环境分析,实现建设方案的预期分析,优化项目设计方案,提升项目建设品质。

  项目施工应用装配式建筑,充分利用装配式建筑绿色无污染、抗震性能优异、装配化率高的特点,大大缩短了工期耗时。内隔墙采用ALC条板,并采取机械化安装,与传统的墙体砌筑工艺相比,省去了植筋、砌筑、支模、浇筑构造柱、圈梁等繁琐工序,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且减少现场湿作业,全方位搭建了“工业化制造+机械化装配+信息化管理”的工程建设系统样式,打造智慧化、低耗能施工全流程。

  项目部利用斑马进度管理软件编制进度计划,每周根据现场实际进度提取前锋线,直观展现项目进度偏差程度,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及时预警、纠偏及督促整改,确保项目工期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截至目前,项目已启用视频监控系统、实名制管理系统、扬尘监测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智能物资验收系统、无人机巡航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10台塔吊全部安装)、自动照明系统等智慧工地系统。后续还将新增人员定位系统、施工电梯检测系统等内容,全方位打造智慧工地生态化系统,运用科技手段保障现场安全文明施工。



  即时响应,全力塑强“平”“战”转换能力

  武汉常福医院项目定位“平战结合”,一开始便被赋予了极强的战时属性。医院按照“大综合+小专科”模式运行。“大综合”是指按标准三甲医院的模式建设,科室齐全,“小专科”指的是做优传染病科这一专科。平时满足周边居民就医需求,战时转化成传染病救治医院。

4.png

  项目提出打好“地下室施工、大机电安装、医疗专项施工”三大攻坚战的主体战略目标,以设计为源头、技术为支撑、施工为兜底,针对性构建“战时”转换能力。

  医院普通病房日常是正压状态,转换成传染病房时则变为负压运行。该转换机制通过大小风机实现转换。住院楼每一层都设置独立风道与2套风机,平时运行小风机,当需要收治传染病人时,通过转换阀门运行大风机,增大风量,普通病房马上转成负压病房。此外,项目建设中的病房结构上也会进行隔离改造,战时可把病房区域的阳台打通,变成病患通道,实现‘三区两通道’的部分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2020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